民進黨立院黨團日前決議退出臨時會,為了陳述在野黨的主張,只好在黨團辦公室召開記者會,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國民黨扛不起民進黨退出審查的壓力,對外放話說要考慮在野的意見,所以健保案現在也暫時不敢處理了。

就在民進黨召開記者會的同時,立院議場內由國民黨唱獨角戲,在中午已順利通過政院版「災害防救法」。

民進黨退出臨時會的導因在於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相關提案,該黨的「實質審查」主張不被執政黨所接受,在9日上午國民黨全面佔據主席台之下,民進黨退席表達抗議,並宣布退出本次臨會。

管碧玲表示,在執政黨多數暴力之下,民進黨只好進行會外審查,而國民黨扛不起這壓力,現在健保案不敢處理了,也只好對外放話,考慮採納民進黨意見。

民進黨立委們在議場外,分別就ECFA之外的每個議案,逐案發言表示主張,並分別給每案的條文不同的權重替人民打分數。

針對今早通過的災害防救法,立委田秋堇重批執政黨不倫不類,她說,全球自然災害的熱點就在台灣,卻不優先審議地質法,而且立院經濟委員會兩黨立委都對於該法都沒有保留意見,但執政黨卻不願優先審議。

黨團書記長潘孟安說,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降格為行政院秘書處轄下的防救辦公室,並由消防署副署長兼任主任,他質疑,一個事務官如何跨部會協調救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