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今天在北京會見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雙方就強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

吳伯雄指出,國共兩黨的高層交流,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所以他繼去年以黨主席身份到北京和胡錦濤會談後,今年受馬英九主席委託,以榮譽主席身份來到北京,可見雙方都對國共平台感到重視。

吳伯雄引述行前馬英九所說的,兩岸應該「正視現實,累積互信,求同存異,續創雙贏」。他表示,唯有兩岸執政黨增進互信,兩岸制度性協商才能持續推進,造福兩岸人民。

吳伯雄說,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簽署,標誌著兩岸的互利雙贏及海峽的和平穩定,都邁向新階段,獲得台灣主流民意支持與國際社會肯定,期能透過法定程序,早日生效。

吳伯雄進一步表示,隨著ECFA的經濟效益逐漸顯現後,台灣主流民意必會更加支持兩岸經濟合作。他強調,經貿交流是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的主軸,與此同時,兩岸也都應擴大文化教育交流。

吳伯雄說,兩岸關係不必然會一帆風順,應以最大的智慧,耐心來維護得來不易的和平發展大局,這更是兩岸執政黨的共同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