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台灣館確定「根留台灣」,卻引起藍綠陣營五都參選人,紛紛出面認養,藍營新北市參選人朱立倫說「台灣館是天燈造型,最好是來平溪設館。」綠營新北市參選人蔡英文則認為設館在平溪,最大的問題是「交通」,不過,蔡英文也支持落腳北縣,台中市長胡志強則說,台中市最早表達爭取意願,也獲貿協回應,怎可悔婚。

貿協說,台灣館花落誰家,最快8月就會敲定,甚至不排除由政府買回,當作建國百年的大禮,但隨著年底五都選舉逼近,外界不排除還會有其它縣市大動作積極表態。

貿協表示,台灣館若留在中國可能會有不當的政治聯想,據了解,台灣館必須搬回台灣,目前計有台中市、台北縣平溪、苗栗縣、高雄義大世界等單位都想爭取。

貿協目前已組成專案小組評估,有可能採公開招標方式,預估售價至少新台幣5、6億元,讓各縣市或其他有興趣單位參與競標。

因為世博展期結束時間為10月底,接近新五都年底選舉時間,不排除有些縣市是為了政治考量而出面爭取台灣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