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今(12)日下午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將會見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以及昨日國共論壇達成的22點共識,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於上午發表聲明回應說,從這兩件事可以得知,行政院長吳敦義不到立法院說明,以及ECFA強制逕付二讀是為了向北京政府交差,而立法院已淪為國共論壇的橡皮圖章。

「立法院簡直是廢掉了!」林右昌如此批評,他還說:「總統府也可以廢掉了,只須留下國民黨中央黨部就好了。」

林右昌表示,從今天的胡吳會面就可以得知,原來行政院長吳敦義不到立法院說明,以及ECFA強制逕付二讀就是為了向北京政府交差;國共論壇似乎已經凌駕了台灣法律以及人民的聲音,行政院簡直成為國共論壇的行政單位,立法院更淪為國共論壇的橡皮圖章。

林右昌並對於日前總統馬英九呼籲民進黨應回到臨時會監督一事作出回應,他說,一個已經被閹割的立法院和無力監督的臨時會,民進黨回去投反對票又有何用?

他表示,民進黨原則上不再進入臨時會,他們絕不為國民黨背書。但會和秉持著公平與正義的社會團體合作,並且將持續在立院召開記者說明會。

此外,關於白海豚保育事件與大埔農地強制徵收事件,林右昌認為,馬政府在財團利益與社會正義之間,選擇了財團利益。

他表示,國民黨在執行政策時應該思考是否還有轉圜的空間。民進黨呼籲:「馬政府不要那麼粗暴,要多聽聽民眾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