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興大學校長黃東熊教授十一日不客氣地指出,台灣民主化的影響已深入社會各個角落,只有法官、檢察官還兇巴巴像流氓一樣;他都勸女學生不要當法官、檢察官,因為原本溫柔的氣質會變差,會變成女流氓。他並對台灣司法改革前途悲觀,代表國家行使公權力更應該講禮節,不懂尊重人性尊嚴,如何保障人權?刑事訴訟法再怎麼修改都沒用,這些司法官「人」的素質沒變,人民不會尊重司法。

刑事訴訟法學者黃東熊教授十一日應邀在國父紀念館「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系列講座」上發表演說,他說孟德斯鳩《法意》指出了法的真義在尊重人性尊嚴;而中國人談的「禮」是和孟德斯鳩「法的真義」是一樣的,但是中國有「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的社會傳統,官場開口禮閉口禮,對自已的長官叩頭叩到地上去,官做的事情不會受到處罰,但因為「禮不下庶人」,所以一點都不尊重老百姓的人性尊嚴。

黃東熊說他負笈日本及紐約多年於民國六十五年返國時,台灣各領域的工作者態度都很兇,他指一位朋友帶他在銀行工作的女朋友給父親看,結果被父親要求勿再交往,因為他在銀行被這位小姐兇過。而經過這幾十年社會變遷,台灣各領域都往「禮」的方向改變了,只有司法體系沒變,法官、檢察官還是沒把人性尊嚴放在前面,這樣的人怎麼會懂得保護人權呢?

黃東熊還曾向老朋友司法院長賴英照抱怨一位法官態度不佳,結果賴英照請他找該法官的院長反映,結果那位院長竟然說「我也沒辦法管!」。執教刑事訴訟法多年的黃東熊感嘆說,他對司法改革前景悲觀,因為人不改變,法令如何修改也沒用,老百姓也不會相信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