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1)日到苗栗縣竹南鎮大埔里,向抗議政府粗暴徵收的農民表達她的關切和憤怒。自救會長陳文彬帶著一百零三歲的老母親控訴,如果房子拆除逼得老母親必須換地方住,她一定住不習慣。陳文彬說,他不敢告訴老母親從日據時代一直居住的房子快要被拆,說到傷心處,身旁兩名婦女竟抱孩子痛哭下跪。

蔡英文今天上午是在立委田秋堇、中央黨部客家部主任楊長鎮、新北市長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鄭麗君及當地黨籍議員陪同下,到被怪手搗毀的農田聲援自救會成員與鄉親。

蔡英文說,開進農田傷害農地和農作物的推土機,推掉農民的心血也推掉農民的人權,同時也推掉社會弱勢者應受到照顧的心情。她質疑馬政府沒有正面回應農民的訴求,更憂心台灣社會長期累積的價值逐漸流失,將使「大埔事件」這樣的事一再發生。

蔡英文強調,這些鄉親不僅捍衛自己的土地,更是保護台灣珍貴價值的最後一道防線,她呼籲各界正視此一事件凸顯的台灣社會發展危機。

自救會長也是大埔二鄰鄰長陳文彬說,他從沒想過自己的名字寫在土地和建物權狀,竟然一夕間改成政府所有,權狀成為廢紙。大埔農民反映,擔憂拆房的老人家半夜睡不著甚至撞牆,小朋友看到警察就害怕,再對照馬政府這兩年對媒體自由、人權做出許多傷害的事,並放任財團和地方首長恣意妄為,如果社會各界不對大埔農民伸出援手,她擔心未來會有更多類似事件發生。

對於苗栗縣府官員誣指被搗毀的稻作是再生稻,自救會成員拿起現場曬乾的殘骸強調一期稻作不會有再生稻。另外田秋堇也說,馬政府誣指抗爭的農民是因忘記登記導致無法分配土地而只能拿現金,實為模糊焦點的栽贓,因為這些農民只想保住家園,他們不要被徵收當然不願意去登記。

蔡英文除在搗壞的農田看到稻作受損的慘狀,還走近超過半世紀的老三合院,傾聽居民害怕流離失所的心聲。蔡英文安慰手足無措的鄉親,重申黨籍民代和委任律師會全力幫助他們,緊急聲請假處分先保住這房子。

蔡英文說:「我真的不知道縣府急什麼?」她批評縣府急著要造成既定事實,以為過一陣子社會就會忘掉這件事,蔡英文表示,「人民不會忘掉這件事」,尤其它深深傷害台灣人珍視的基本價值,「將來有一天我們會把帳算回來」。

她說,很遺憾馬政府迄今未對執政的縣長採取約束的行動,也沒對此事做任何檢討,如今立院就要又要審查國民黨版的農業再生條例,民進黨除了請黨籍議員持續協助大埔農民,還要請立院黨團檢討土地徵收的相關規定,讓規定更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