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論壇今天閉幕,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先後致詞,吳伯雄呼籲兩岸在新能源產業上合作,搶占全球領先地位。

吳伯雄表示,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加強新興產業合作,提升兩岸競爭力」,這在當前十分切題;節能減碳和綠能產業的發展,這是人類無法逃避的責任。

這也是發展中國家進軍未來主流產業的機會,因為過去不論傳統產業或是科技產業,幾乎技術都掌握在歐美大廠手上。

而新能源產業諸如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電動車及LED等還處於發展階段,兩岸與歐美發達國家技術的落差相對有限,有些技術還能並駕齊驅。

吳伯雄說:「正是兩岸最值得推動的產業。未來兩岸若通力合作,共同發展綠能產業,相信將能逐步突破技術障礙,搶占全球領先的地位。」

他說,兩岸產業的發展歷程各不相同,互有擅長之處,加上同文同種的優勢,雙方合作將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賈慶林致詞說,本屆論壇是在兩岸關係發展不斷取得了新成就、兩岸經濟合作邁出新步伐的形勢下,國共兩黨、兩岸各界共商合作大計的又一次盛會。

經過與會人士的共同努力,論壇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產生了22條共同建議,必將對兩岸經濟技術的發展與進步發揮重要的作用。

同時,論壇也體現了國共兩黨和各界在推動經濟文化交流與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的信心和決心。

他說,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已經成為國共兩黨、兩岸雙方、社會各界進行交流對話與合作的重要平台。由國共主辦的第六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於10、11日在廣州市舉行,有來自兩岸400多名業者、學者專家和政黨代參加。

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中共中央台辦主任王毅共同主持了閉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