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國際社會對天安艦沉沒事件提出所謂的最後警告之後,北韓突然表明,願意重返六方會談實現無核化。國際媒體認為,朝鮮正忙著部署最高領導人的接班,迫切需要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把焦點轉向六方會談,可稱為北韓式的“出口戰略”。

南韓輿論對此指出,北韓態度由強硬變溫和來看,可能和安理會主席聲明中沒有指明北韓是罪魁禍首,因此感到滿足了。

聯合國安理會9日通過了天安艦沉沒事件的主席聲明後,韓國和美國一致表示,這是國際社會對朝鮮發出的“嚴重警告”。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10日發表聲明指出:“安理會主席聲明明確表達了,不能再容忍朝鮮威脅本地區和平與安全的挑釁行為,並要求朝鮮嚴格遵守《停戰協定》。只要朝鮮的實際行動改變,才可以通過和平方式解決朝鮮半島的重要事務。”

不過,北韓外交部發言人昨日透過國營通訊社表示:“北韓關注《主席聲明》鼓勵各方通過適當的方式重開直接對話,通過和平的方式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部分。我們願通過平等的六方會談管道,為簽署和平協定和實現無核化,繼續做出努力。”

發言人還說:“雖然南韓當局把天安艦沉沒事件提交安理會,但未能獲得任何決議案,卻以發表沒有明確結論的主席聲明,結束了這一問題的爭議。將天安艦事件提交安理會,是錯誤的選擇,這是應由南北韓當局來解決的問題。”

他還說:“主席聲明說,應防止朝鮮半島發生、擴大衝突,如果敵方採取武力示威和制裁,將會遭到北韓強有力的措施。”

據瞭解,北韓政府曾警告稱,若安理會通過關於“天安艦”事件的決議,將用“武力”對應,顯示朝鮮擺出非常強硬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