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1)日證實,將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轉達給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正視現實」等16字,盼在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後,兩岸關係能繼續往前邁進。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說,國民黨執政,兩岸協議存在許多不透明空間,到底傳什麼話?在在令人憂慮。

馬英九上午前往台南縣關廟國中參加兩岸經濟協議座談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請吳伯雄轉達給胡錦濤「正視現實、累積互信、求同存異、續創雙贏」16個字。馬英九說,簽訂ECFA之後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兩岸間能秉持這16個字的原則,繼續往前邁進。

蔡英文今天則是在台北出席一場獅子會活動,她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台灣與中國的問題,在國民黨執政情況下,有很多不透明的地方,兩岸協議如ECFA在沒有質詢情況下,就決定逕付二讀,朝野協商也是不公開的情況。

蔡英文說,一個公開審理的委員會程序,才是真正的實質、公開透明審查的過程,逕付二讀完全迴避實質審查程序,此外,往來與台灣中國之間的政治人物,到底說了什麼話?傳達什麼訊息?這是最讓人憂慮的地方。

吳伯雄昨天證實,第6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結束後將訪問北京,與胡錦濤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