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日在台北正式進行立院隨選視訊系統(IVOD)的評鑑會議,從今日至8月1日一連展開全台8場的IVOD全國巡迴初審評鑑。

首場IVOD的評鑑初審在南華高中進行,評鑑委員涵蓋了學生、消基會志工與社區大學的學員,進行評鑑前,公督盟先點選了8日國會臨時會針對ECFA審議所引發的6分鐘朝野衝突影片,已讓評鑑委員瞭解IVOD所公佈不經媒體剪輯的影片和媒體報導面相有何不同。

公督盟從第4會期開始加入IVOD評鑑,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第5會期的評鑑特別把IVOD的比重抬昇至25%,以凸顯公民意見在立委評鑑的重要性。

參與一場評鑑約需1個工作天的時間,流程從個人對委員會質詢內容打分數,再到小組對同委員會的表現做分享評論。中華大學的林同學在評鑑完後建議,立院的IVOD應該適時增加字幕提示,立委的口齒清晰度也須再加強。

不過最近立院針對ECFA審議鬧得沸沸揚揚是否會被採納進立委評鑑,何宗勳則表示全台IVOD巡迴評鑑裡將含納進各評鑑委員,最後統納學者專家意見整理出一份對於臨時會立委的評論而不再做評鑑。

公督盟廣招民眾參與IVOD全台評鑑會議,第2場評鑑也將在南華高中辦理,時間是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