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國會因為審議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又發生暴力衝突,民進黨今日甚至以退出臨時會的行動,反對ECFA逕行二讀。守護民主平台執行委員賴中強呼籲,ECFA條文剛公佈,朝野需要留給社會空間討論,不應急於通過協議。

賴中強在newtalk「公民看國會」節目上指出,ECFA針對貨品貿易早期收穫產品清單及降稅安排記載,如果該協議在上半年生效,則早收品項降稅實施時間為當年7月1日,如該協議在下半年生效,則早期收穫實施時間為次年1月1日。

因為ECFA是在6月29日簽署,還得經行政院、立法院審議的2道關卡,賴中強認為,即使立院此時強行通過ECFA,人民期待的降稅時間仍要等待到明年1月1日,朝野不需要急於臨時會中就通過審查,反倒應該留給人民對該議題發酵醞釀的時間,再讓立委匯集民意反應於國會上。

賴中強表示,在野黨不應輕易放棄在臨會上表達意見的機會,不該隨意退出臨時會。他並批評立法院長王金平8日忽視議場異議並通過ECFA相關等5議案。

如果議會上不能針對譬如說有爭議的ECFA將成立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等相關內容,進行討論或刪除, ECFA學生監督聯盟北部聯絡人劉敬文表示,立法院等同廢掉職權行使功能,立法院將降級變成立法局。

新頭殼總製作莊豐嘉則認為,ECFA遲早會通過,但現在國會上只看到不合程序的議案審查與國會暴力,民進黨作為一個在野黨雖然不能抵擋執政黨的國會優勢,卻也未能在此時向人民陳述ECFA的荒謬之處,相當可惜。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同時也是「公民看國會」的主持人何宗勳則說,起碼在這次國會暴力上,未上演先前審查陸生來台乙案,公督盟所譴責的「把女性委員推上火線」的「女子競技場」情況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