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審議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國民黨強行將法案逕付二讀一事,前總統陳水扁在獄中透過扁辦發出聲明,隔空對民進黨下指導棋,呼籲民進黨應對全民宣示,如果重回執政,會立即中止ECFA,並依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與中國重啟協商。

日前陳水扁發表阿扁札記「馬騜的手就是愛胡亂伸」,據了解該文將刊登於下周三(14日)發行的蓬萊島雜誌,他在文中提出上述看法。

在札記中,陳水扁以「馬騜」稱呼總統馬英九,諷刺他不但把手伸入國會,甚至還獨攬行政、立法、司法、監察、考試大權於一身。並指責馬英九不但政見跳票,還錯將ECFA當成經濟萬靈丹。

他接著提到,馬英九硬坳ECFA的台灣早收和中國對台讓利的好處,並大玩早收項目幾比幾的數字遊戲,此舉將使台灣的經濟命脈受制於中國,讓台灣的競爭力無力提升,到頭來台灣全民將為ECFA危害經濟體質而付出慘痛的代價。

陳水扁重申他在過去所寫的「擋下ECFA比贏得五都選舉重要」一文中所發出的警告,他指出,香港與中國簽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其中第19條就是規定,香港與中國的貿易糾紛,將不再由世界貿易組織(WTO)來仲裁,而是由香港與北京雙方共同組成的「聯合指導委員會」來處理,而CEPA就是香港經濟徹底中國內地化的賣身契。

他還質疑,在中國政府堅持的「一個政府原則」下,有台灣主體意識的國人同胞願意接受我國以「中國台灣特區」名義和他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嗎?

陳水扁最後隔空建議民進黨,他認為民進黨應負責地向全民宣示:「只要民進黨2012年重回執政,面對未經立院實質審議通過及經全民公投同意的ECFA,絕對不允承認,將依ECFA第16條通知終止,並由我國政府與中國政府依WTO架構重啟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