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臨時會昨日審議ECFA相關議案而發生肢體衝突一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除了對昨日衝突感到遺憾之外,她回應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非常希望有理性討論和實質審查ECFA相關法案的空間,無奈總統干預國會,用行政權極端壓制立法權,已讓台灣陷入憲政危機。

蔡英文是在今(9)日上午主持民進黨台北市黨部新舊任主委、評召暨全體執評委交接儀式,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做出上述回應。

她認為,真正問題出在朝野討論和協商的過程,在這段時間,國民黨態度非常鴨霸,不給對ECFA心存疑慮的人民和反對黨任何空間,尤其馬總統高度干預立法運作,讓行政權極端擴充壓制立法權,這已顯示台灣已陷入憲政危機之中。

蔡英文質疑說,像ECFA這種重大法案,居然不須經質詢與審查,就被逕付二讀,確實很不尋常;畢竟ECFA如果真像總統所宣稱的,有這麼多好處,為何要一直迴避國會實質監督?她相信社會能聽懂當中的道理,而民進黨立院黨團盡力把守這一關,社會終將理解民進黨的用心。

關於民進黨對此議案的下一步作為,她說,民進黨立院黨團有自己的攻防策略,後續也還有許多程序要進行,如果國民黨要將ECFA的攻防當成選舉文宣操作,這樣的作法也不是第一次,以前也沒有成功過。所以她呼籲,請國民黨不要繼續在這件事情上做文章,因為執政黨的任務就是把執政做好、讓人民滿意,不要老是用政治攻防策略來掩蓋執政的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