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9)日上午立院繼續召開臨時會審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相關提案,在國民黨佔相對多數席次之下,民進黨在進入議場舉牌表示主張:「反對逕付二讀,逐項審查表決」之後,即以退席表達抗議,並且另行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出第一次臨時會。

民進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表示,馬英九用ECFA出賣台灣,不理國會,逕行通過法案;他對於國民黨將ECFA相關5個法案逕付二讀表達出強烈不滿。他並且質疑,在野昨天在議場以言語和行動表示強烈反對,立法院長王金平難道看不到嗎?居然還宣示無異議通過。

柯建銘宣告民進黨的主張說,他不承認這次的表決,並且將以退出第一次臨時會作為抗議。該黨將在第2次臨時會召開前,用一個月的期間,清楚地向人民解釋ECFA的壞處,並且期望全體國人共同來監督ECFA表決。

立委林淑芬也說,她對於ECFA表決不透明化,表示遺憾以及抗議。她還說,國民黨籍立委運用多數暴力,使立法院失去監督功能,如同被閹割一般。

立委管碧玲也提出她的不滿指出,如ECFA第11條以及第13條所示,就等同於台灣自己簽了「賣身契」。她並且提出質疑說,根據這兩項條約的紀載,兩岸在ECFA後續的協商上,將完全不受監督,可隨經合會自行決定;而經合會又以海基會、海協會共同組成,那不就代表兩會的權利等同於總統府加上五院。她強調:「這攸關國人未來的生活,可以不審嗎?」

綠委們最後舉起白色布條,高呼「民主已死,全民救台」,以表示堅定的反對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