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司法部聲稱破獲一起俄羅斯在美國安插情報人員的間諜網絡,現在美國同意將以捕獲的10名俄國間諜,交換被俄羅斯指控為西方從事情報活動的4名間諜。

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發言人奇瑪科娃(Natalya Timakova)表示,總統已經特赦武器管制專家蘇提雅金(Igor Sutyagin)、扎波羅日斯基(Alexander Zaporozhsky )、瓦希連科(Gennadi Vasilenko)和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共4人,以便和美國進行間諜交換。

負責審理俄羅斯間諜案的美國法官下令將10名在押的俄羅斯間諜遞解出境,美高層透露,俄羅斯強迫4名被稱西方間諜的人認罪,以作為與互相美國交換的條件。

該名高層表示,俄國政府要求4人簽下認罪書,這些囚犯別無選擇只能簽署俄國政府要求的東西,美方基於顧慮在俄國的4名囚犯健康,加上沒有其他安全方面的考量必須繼續監禁10名間諜嫌犯,於是決定交換間諜。

雖然俄方說該國將釋放蘇提雅金等4人都涉嫌與西方情報機構有聯繫,但美方一直不願承認蘇提雅金是間諜

蘇提雅金2004年被逮捕,他被指控為美國中央情報局從事間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