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區的房價節節攀升,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成以該公司進行的調查指出,大台北有購買能力的民眾,近期只有1成有買房打算,但房價還是不斷往上升,房產泡沫化的可能性升高。

兩岸關係在馬政府執政後漸漸升溫,包括外資、中資與在外投資的台商資金漸漸洄游。

張大成在「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2010年會」表示,根據中華徵信所進行的民調,有購買能力的大台北民眾有88.24%近期無購買房產的計畫,只有11.76%的民眾打算買房,既然房屋需求少,租金回報率低於利率,大家還是一股腦地買房,顯示這是一項假性需求,房產有漲過頭的可能性。

他也指出,調查結果發現,能接受長輩資助的受訪者有5成,接受資金後有意將這筆頭期款置放在北縣的民眾約33%,而投資在北市的民眾約有20%,顯現台北縣市正在醞釀一股內部的移民潮。

紐約市立大學不動產學系主任王訶表示,買房民眾追漲不追跌,他譬喻民眾存在一股「看哪家餐廳排隊人多,就往哪裡去」的心裡期待,且民眾持有房屋成本較少,再加上建商大量推案與銀行大量放貸,即使最後出事也是全民埋單,房價當然會被推高。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則把房產比喻為啤酒說,如果啤酒沒有一點「泡沫」就不好喝了!不過台灣在全世界中的房屋持有成本大概是全世界最低,這點是政府必須再三考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