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怎麼審?立院朝野4次協商破裂,雙方還是在「逕付二讀」及「逐條審查」的部份僵持不下,不過,在隨後召開的談話會中,並沒有提出要邀請行政院長吳敦義報告備詢的要求。

經過表決,立法院本次臨時會確定要處理包含ECFA在內,11個由國民黨團所提出的議案。

這些議案除了受矚目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外,還有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商標法、海關進口稅則、植物品種及種苗法、災防法、農村再生條例、二代健保方案、公務人員退休三法等。

不過,有人數優勢的國民黨團,並沒有提出邀請吳揆報告備詢的要求,並且封殺了民進黨要求處理兩岸協議處理條例、成立兩岸事務監督小組及ECFA調閱委員會等3項提案,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李俊毅痛批,這是國民黨在封殺人民實質審查的權力。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如果在臨時會召開前,民進黨還是不願意簽署協商結論,國民黨才會確定不邀請吳揆被告備詢,並將ECFA及相關法案逕付二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