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檢方今天針對沙柯吉(Nicolas Sarkozy)總統被指控曾在競選期間收受全法女首富貝登古(Liliane Bettencourt)非法捐款乙事,進行調查,不過,在此之前,沙柯吉強烈否認,曾收受這筆政治獻金。

這是沙柯吉執政以來,所面臨最嚴峻的政治危機,檢察當局決定就其是否違法收受法國女首富、歐萊雅公司女繼承人貝登古的競選獻金15萬歐元(約20.1萬美元),展開初步偵查。

貝登古前會計師先前透露,勞工部長司庫韋爾特,曾在2007年,收受貝登古15萬歐元,作為沙柯吉的總統競選經費;沙柯吉先前駁斥有關指控,指稱是政治對手的抹黑和詆毀。

法國法律規定,個人在同一政治活動提供的獻金不能超過4600歐元,其中,現金形式的政治獻金不能超過150歐元,超過部分要用支票支付或在網上支付並注明捐獻者身份。

雖然法國總統辦公室極力否認,並稱其“純屬捏造”。

但法國新聞網站Mediapart上個月披露一段貝登古與她的財富管理人之間的對話錄音,內容涉及如何避稅和捐贈政治獻金。

錄音曝光後,法國媒體報導指出,韋爾特擔任預算部長期間,檢察機關向他報告貝登古可能有逃稅行為,涉嫌將大約6500萬歐元轉移到外國銀行,貝登古當時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另外,韋爾特的妻子曾為貝當古財富管理人工作,直到上月才辭職。

韋爾特則否認自身有任何不當行為,否認他身兼政府預算部長和執政黨財務總管期間“假公濟私”。

巴黎西郊南泰爾(Nanterre)檢察署已下令經濟犯罪偵緝組,針對萊雅(L'Oreal)美妝帝國女繼承人貝登古前會計師的指控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