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著名的田媽媽田孟淑和其先生田朝明真實愛情故事的紀錄片《牽阮的手》近日上映,田媽媽談到她在讀高中時與大她16歲的田朝明醫師相戀的過程時表示,兩人常用書信的方式交流彼此想法,和電影海角七號情節頗為類似。

田孟淑是立委田秋堇的母親,現年七十七歲,綠營圈內都稱呼為田媽媽。耗費四年拍攝的紀錄片《牽阮的手》最近剛殺青,藉由田媽媽的婚姻,見證台灣過去的民主精神。田媽媽在今天的新頭殼開放編輯室接受訪問時作以上表示。

田孟淑提到和她先生交往期間,田朝明經常利用書信的方式作為感情上的媒介,雖拙於口敘,但在文辭上情感的描述更能透露出對她深沉的愛意,

田孟淑回顧她的過往,非常珍惜那一段歷史,在當時的年代所創造出的高度民主、自由精神的經歷,更希望將這些可貴的經歷傳承給後代子孫。當她小時,常聽聞父親與其他長輩談論社會政治議題,所以對社會擁有強烈的關心。

談到她和田朝明相識的過程,田孟淑說,那時她就讀高中,父親期望女兒將來可以成為女法官,所以聘請田朝明來擔任家庭教師,想不到卻意外促成一段戀情。然而,在當年同姓且年齡差距太遠的問題,造成田孟淑父親強烈反對。

田孟淑說,她對田朝明第一印象,原本認為只是個正氣凜然的學者,害怕此家教老師的嚴謹、莊重,但也崇拜他的智慧、見聞。在交往期間,由於拙於言詞,田朝明經常利用書信的方式作為感情上的媒介,透過他文辭上充沛的情感描述,更能透露出對她深沉的愛意。

田孟淑舉例說,有時候,田朝明會突然脫口說他要出家,或是想前往非洲救助難民的話,使田孟淑經常會對老公的思想摸不著頭緒,但也看出田朝明心中的大愛。她認為田朝明對於人生的觀點,就是「活在當下,活的精彩」,相當重視生命的意義「有生命的存在,就有愛的存在」,關心需要關心的人。

提到這部片子的拍片過程,她對導演顏蘭權、莊益增讚賞有加,影片真實呈現當時的情況,以及完善的故事情節敘述,使她彷彿回溯至當年的時空裡,腦海中跑出濃濃的回憶。

《牽阮的手》片中記錄田孟淑及田朝明兩人在當時年代歷經的過程,以及描繪出台灣民眾爭取民主自由的路程。目前已入圍台北電影節紀錄片獎項,將於07/07(三) 15:20在台北電影節放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