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駐台北的以色列代表甘若飛(Raphael Gamzou)是台北外交圈最具創意的外交官絕不為過。

他從以色列找來頂尖歌手為慈濟募款,自己與妻子蜜荷(Michal)是慈濟環保志工,信義路建國花市常看到他們身影。他引進幾部極有深度的以色列電影,推薦安排台灣藝術團體到以色列表演。他穿針引線出了四本有關以色列的華文書,最近的一本竟是特拉維夫同志文化旅遊書。

今(2)日舉行新書發表會的「同遊特拉維夫」,是由華文世界唯一的男同志出版社「基本書坊」所出版,由該社總編輯邵祺邁所撰寫,可是動心起念誘導出這本書的卻是甘若飛。

甘若飛說,兩年前他安排一些以色列年輕藝術家到台灣,與台灣年輕藝術家進行三個星期的交流。其中一位以色列女藝術家住宿地方的主人,是一對台灣男同志藝術家。她很驚訝地發現,當主人父親來訪時,這位台灣藝術家必須隱藏他與另一位的伴侶關係。

聽聞此事後,甘若飛覺得台灣各方面已經相當民主開放,卻在同性戀議題上略嫌保守,而以色列雖然對此的想法不是舉國一致,但已很少在家庭中必須避諱性傾向的事,同時國家法制早已讓同性與異性伴侶享有平等法律地位,甚至可以領養小孩、繼承遺產。尤其是特拉維夫市,更進一步在國際間大力推動同志觀光,還以公部門預算舉辦每年的同志大遊行、贊助同志團體和活動。他認為可以讓台灣民眾多瞭解以色列社會在此方面的發展。

在以色列駐台辦事處、以色列外交部及特拉維夫市政府的協助下,邵祺邁受邀到以色列進行實地採訪,深入其同志社群,專訪平權運動領袖及體驗五光十色的夜生活。其成果心得便寫成了一本以色列文化導覽書。

其實,甘若飛出使台灣三年,始終苦思如何消除台灣一般民眾以為以色列戰火連天、枯燥乏味、旅遊危險的誤解。從同志旅遊切入,突顯以色列社會的多元開放與多采多姿,甘若飛可真是煞費苦心。

甘若飛即將於八月初任滿離台,外交部將於七月下旬授勳,以感謝他促進台以關係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