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流亡政府領袖──十四世達賴喇嘛上月18日抵達日本,展開一連串演講會面行程。這位西藏精神領袖在19日早上的記者接待會上,說日本對國際議題的參與度不足,因為日本對國際語言的掌握程度不夠。

看來,今年秋天將要進軍台灣的日本平價服飾大牌Uniqlo聽取了達賴喇嘛的建議。Uniqlo宣布,旗下所有員工──從基層店員到行政部門,在2012前都要達成能說英語的目標。

達賴喇嘛是這樣說的:「不管你喜不喜歡,英文都是國際語言。學習英語並走出世界是很重要的。現在你必須聰明地參與外面這個世界,但是日本的年輕人卻有些問題,他們停在原地。你們必須走向世界!到阿拉伯、非洲、南美洲……你們可以做出很多貢獻的。」

日本服飾業者迅銷公司(Fast Retailing)旗下的品牌Uniqlo宣布,日本國內及海外公司的成員須以英語進行會議,進入公司必須通過英語考試。

總裁柳井正對《每日新聞》說:「這個舉動對想要進入全球的日本公司而言是必要的。」迅銷公司的目標,是在2020年前成為全球最大的時尚零售業者。

這位流亡海外的西藏精神領袖對日本國內英語使用不甚流行感到惋惜。他說日本科技高度發達,但是年輕人卻處在壓力和寂寞之中,也因此出現自殺率上升的現象。教育系統對此要負一部份的責任。

《每日新聞》評議道:「達賴喇嘛似乎是基於自己在印度流亡的生活經驗,而有這樣的建議。但是卻加強了世界上的英語使用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