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環保運動的人士常會被貼上「反商」的沈重標籤,但就是看到太多為了經濟發展而無法復原的生活環境,才會讓立委田秋堇為了下一代生命健康,決心積極從事環保運動。

田秋堇在《我的唐吉訶德爸爸》文章裡描述她對父親田朝明的追憶,她說童年時雙親為了政治犯奔走,讓她從小就看盡了戒嚴時期的政治黑暗面,不過田朝明總會在星期日帶著全家去爬山,彷彿只有進到大自然裡才能擺脫國民黨的天地羅網。

當許多人在黑牢裡受苦,田秋堇說她一開口談政治時,滿室笑語就會立刻停止,因此成長期交不到知心的朋友是她年輕時的困擾,她說此時總會回首過往記憶的山川之美,向一起長大的環境朋友尋求慰藉。這也是她認為每當政治、經濟、環保有衝突時,總會選擇優先關注環保議題的原因。

田秋堇笑稱有人叫她為「環保沙文主義者」,只顧環境不顧肚子。田秋堇直言當初在宜蘭反對六輕進駐,且預言附近居民會因為六輕讓罹癌的機率增加現在都應驗了,而彰化正進行台灣規模最大,環評期最短的國光石化開發案,她擔憂完成運轉後增加的懸浮微粒將迅速地每2天就奪走1條人命,沒有生存機會的人民哪需要經濟開發機會呢?

田秋堇批評,國光石化在濁水溪口填海造陸超過4,000公頃,不但封殺了白海豚2,000公頃的生態廊道,現在溼地上多樣性的生物也因開發案面臨全數污染的危機。

她說,以前在宜蘭反六輕時沒注意到年輕人的生計問題,現在雲林已經傳出沒有工作機會絕望或吸毒的現象,難道國光石化又要重演六輕的悲劇?田秋堇提醒民眾不要只顧著經濟開發,而忘記生態環境一旦被破壞,連命都沒有了,更別提享受還是未知數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