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完成簽署ECFA,馬上即面臨立法院如何審查的問題。國民黨團書記長林鴻池今(30)日表示,兩岸協議雖然不屬於條約,但ECFA具有條約的形式和內容,如果按一般法案的逐條審查處理,將會成為國際大笑話,因此國民黨方面堅持應該「比照國際慣例」全案處理。

由於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才說過,ECFA是協議不是條約案,要怎麼審還須朝野協商,立委費鴻泰今天質疑立法院法制局在提出法律見解時,誤導王金平。還呼籲法制局應該做好幕僚工作,不要配合在野黨做「獨到的見解」。

不過王金平仍強調,兩岸是特殊關係,為了要迴避國與國之間的協定,所以稱為兩岸協議而不是條約,怎麼審查?過去並沒有案例,也沒有規定程序,必須朝野協商處理。

而國民黨立委曹爾忠也表示,簽署「兩岸經濟協議」是台灣的新契機,他認為現在是國民黨執政,就應該讓國民黨去做,去驗證簽訂後的成果。

曹爾忠並呼籲民進黨能為全民利益著想,放棄一個月的協商期,將兩次臨時會合併為一次,謹慎且盡速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