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表示,基於一個中國原則,會「合情合理對待,務實妥善處理」台灣想跟其他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一事,民進黨今(30)日下午做出回應,黨發言人蔡其昌表示,任何以「一個中國」為前提的主張,都不可信,台灣社會也不會接受。

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昨日表示,中國的建交國都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這是國際客觀現實,但對台灣出於經濟發展需要,與其他國家建立經濟關係是可以理解的;在和平發展的大方向下,應可以找到解決之道,中國會「合情合理對待,務實妥善處理」。

對此,蔡其昌回應,中國指稱台灣可以與他國簽FTA一事,前題都是說必須在「九二共識」底下,也就是必須在「一個中國」下去簽。事實上就是把台灣去主權化,一個中國是台灣社會不能接受的。中國說要在「一個中國」底下,讓台灣有發展空間,他認為這是假象,只會讓台灣的國際地位更加壓縮,台灣的主權地位也將因此消弭,而中國圖的就是要把台灣消滅。

蔡其昌質疑,如果中華民國不存在,那台灣還剩下些什麼?他強調,任何以「一個中國」為前提的主張,都不可信,台灣社會也不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