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將以包裹表決審議ECFA,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蔡同榮今(30)日上午在記者會中表示,會用最強烈的方式抗議國民黨壓制台灣民意;而民進黨中央則表示,現正積極與該黨立院黨團研擬對策,並將把民間社團的建議納入考量。

對於行政院長吳敦義指稱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條約,立法院長王金平認為是「協議」,國民黨團則認為是「準條約」,因此希望包裹表決處理。蔡同榮回應,王金平的立場要視政黨協商後,再看看要怎麼處理,而且這只是國民黨反映總統馬英九的意見,不是立法院的最後意見。

蔡同榮還說:「會用最強烈的方式抗議國民黨壓制台灣民意」;翁金珠則嗆說:「不惜一戰」。

而民進黨今天下午召開中常會,會後黨發言人蔡其昌轉述主席蔡英文的裁示說,ECFA的決策過程是如此地粗暴,民進黨一定會在國會進行嚴格的監督與檢視。蔡英文也認為,民進黨基於社會主流民意,主張ECFA應該在程序透明、嚴格檢視下,由國會進行實質審查,並讓民間充分參與,所以不會讓國民黨包裹表決草草了事。

蔡其昌還說,現在有許多民間團體建議必須成立「兩岸協議監督聯盟」,也提出了許多具參考價值的主張,該黨立院黨團與ECFA情勢因應小組將會納入這些意見,進行研議。

此外,立委潘孟安也在今早的記者會中質疑,就連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都說沒有九二共識,而兩個民間團體簽訂的怎麼會叫做條約?他說,包裹表決不僅違反民主精神,也違反憲法第六十三條賦予立委職權行使的權利,立委職權行使法也清楚說明法案都必須經過三讀程序。如果擁有絕對的權力就可以全面處理,那立委的功能就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