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尋覓你的真命天子,卻害怕年華老去而無法體會當媽媽的喜悅嗎?比利時診所的一項研究顯示,半數女性希望冷凍貯存自己的卵子,等找到良人後再一起生下愛的結晶。

比利時冷凍卵子蔚為風潮,不只半數女性希望冷凍卵子;三分之一的女性早已採取行動,將冷凍卵子做為對抗不育的保險策略。

英國一個研究也對200個學生進行研究,十有八人希望冷凍卵子,以推遲成家立業的年齡;或是希望在當媽媽之前可以有一段努力闖事業的時間。

冷凍卵子是一項新技術,讓女性先保存卵子,日後如需要可以進行試管嬰兒治療。越年輕採取冷凍卵子,以後成功生出寶寶的機率越高。因為年輕時的卵子較健康。但現在許多三十歲後段的女性冷凍卵子,以備「不時之需」。

目前每次嘗試取卵子冷凍要花費大約3000英鎊(約合14萬台幣)。但不是一次就可以成功,有些人要接受三次療程已取得足夠數量的卵子。

在歐洲社會人類生殖和胚胎學會議上,對15名女性進行過小調查的Julie Nekkebroeck教授說:「我們發現這些女性中,有些有伴侶,但她們認為對方並不是對的人,所以還不打算生孩子。」

利茲生殖醫學中心的Srilatha Gorthi教授說,這是第一次調查年輕女性對冷凍卵子的態度。年輕女性有生涯規劃和經濟狀況的考量,所以有些會考慮趁年輕採集健康卵子冷凍保存。

但是專家也說,冷凍卵子在日後成功培育出試管嬰兒的成功機率並非百分之百,而找到心目中的真命天子也不一定就能確保可以生出完美小孩。想冷凍卵子的女性宜對優缺點做全面考量後再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