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今(29)日下午簽訂完成,民進黨推出網路影片「有ECFA真好」,道出年輕人遭ECFA衝擊的擔憂,民進黨指責馬政府,ECFA簽完送交立院,卻規避實質審查,還要順勢修訂「陸生三法」,為中國留學生來台就學、求職和考照鋪路。

據了解,626遊行前夕,民進黨已推出第一支短片,內容演出受ECFA衝擊勞工的擔憂;今天推出第二支影片主題是社會新鮮人的求職困境,劇情相當有趣,卻令人不安,訴說一名台灣的年輕求職者,敵不過對岸來台白領勞工競爭的故事。

該黨發言人林右昌強調,不是擔心台灣人的競爭力不夠,而是在相等的能力下,我們怎能敵得過對岸勞工薪資需求較低的競爭。

民進黨舉香港簽CEPA後十年的慘痛經驗為例,認為ECFA只會讓少數人享受一中市場的好處,多數民眾將更受貧富差距擴大、高失業、低薪資的損害。

民進黨表示,現在許多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馬政府卻只想著通過ECFA和修訂「陸生三法」,滿足財團與部分私校利益。事實上政府兩年來用行政命令方式,陸續開放百餘項服務業的中國白領工作者來台;日前還有中生在私校舉辦的座談會上,呼籲讓他們打工以「體驗台灣的生活」。

由於民進黨經費有限,文宣部表示,這影片將只能放在網路供人轉載瀏覽,而「ECFA哪裡好」系列短片的第三部,也會在近期推出。

飾演中國勞工的演員馮康華私下受訪時,特別再度用對岸的地方腔調打趣地表示,他沒有特定的藍綠政治立場喜好,他覺得ECFA這東西,如果開放給影片裡的那種「勞動先鋒」過來,那我們都死定了。

第一支影片為民進黨「有ECFA真好?」短片演員馮康華接受新頭殼訪問,模仿中國地方腔調打趣地表示他私人對ECFA的看法。

第二支影片為民進黨「有ECFA真好」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