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4個半小時的苦戰,盧彥勳締造歷史,在溫布頓網賽以3比2擊敗第5種子羅迪克,闖進8強。盧彥勳賽後馬上打電話回台灣向媽媽報喜,兩人都哭了,慶祝這歷史性的一刻。

盧彥勳迎戰羅迪克(Andy Roddick),在台灣的哥哥盧威儒與媽媽許素芬,盯著電視轉播,從頭看到尾,連盧威儒的兒子,也一起看比賽,還喊著:「叔叔,衝衝衝!」。盧威儒說,當看到盧彥勳拿下賽末點,確定贏得勝利後,「第一時間,我和我媽媽抱在一起哭!」

2000年喪父的盧彥勳,一直希望能夠打出好成績,以慰父親在天之靈。當第3輪擊敗德國梅爾(Florian Mayer),晉級16強時,兄代父職的盧威儒,在他的MSN上就寫著「老爸,你有看到盧彥勳的比賽嗎?」

這場比賽,讓電視機前的盧威儒與盧媽媽心情七上八下。盧威儒說:「第1盤輸了以後,打到第2盤末,我只是向上帝禱告,我不敢奢望盧彥勳能獲勝,只希望他能在羅迪克的比賽中拿下一盤。」

不過盧威儒表示,第4盤搶7局未能拿下,他整個人都軟掉了,覺得隨時會輸掉。但盧彥勳沒有放棄,一路打到賽末點,盧威儒說,他跟媽媽都站了起來,大叫:「就是這一顆了!」看到盧彥勳最後拿下勝利,盧媽媽甚至還激動的跪了下去,和盧威儒抱著一起哭。

盧威儒說,這場比賽對他們的意義十分重大,「因為溫布頓是我爸最愛的比賽,盧彥勳又是2004年在溫布頓,拿下第1場四大賽的勝利,如今又創下了這個紀錄。」溫布頓對盧彥勳而言,是個十分特別的地方。

雖然盧彥勳在迎戰羅迪克前,並不被看好,賭盤甚至還開出1賠8的賠率,但盧彥勳沒有放棄,一球一球的打,終於寫下歷史。而在闖進8強之後,盧彥勳的世界排名可望擠進前50名,也將再創個人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