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球名將盧彥勳再度創下個人及亞洲最佳紀錄,他在今天溫布頓男單16強比賽中,以3比2,擊敗世界排名第1的美國好手羅迪克,不僅是台灣第1位打進溫網8強的選手,更是自1995年以來第1次闖進8強的亞洲球員。

盧彥勳在5盤比賽中,以4比6、7比6(7比3)、7比6(7比4)、6比7(5比7)、9比7,4小時36分鐘擊敗「重砲手」羅迪克。贏得毫不僥倖。

盧彥勳前一場比賽以6-4/6-4/2-1領先時,因對手梅耶爾退賽而得以自動晉級16強。當時,這項成績已經創造了他職業生涯溫網最佳戰績。今天表現更是充分展現旺盛的鬥志和精湛的球技,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長吳敦義特別拍發賀電,恭賀盧彥勳締造歷史佳績,寫下台灣網壇新頁。

世界排名第82的盧彥勳與第5種子羅迪克(Andy Roddick)曾3度交手,從未有勝績,這是第1次在大滿貫賽交鋒,但他今天毫無懼色,打出世界級的水準,全場共擊出22顆愛司球,83顆致勝球,1發得分率達81%,表現可圈可點。

盧彥勳獲勝後手指向天,再次向已逝的父親報佳音,並送上摯愛的一吻,但對於無法在這個光榮時刻與父親分享,盧彥勳有些感傷;在旁觀賽的女友錢瓊文興奮不已,現場觀眾也為盧彥勳的優異球技給予喝采。

盧彥勳賽後表示,開始比賽時他就知道這將會是一場很漫長的比賽,第4盤結束後,2人各勝2盤,他一直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他在比賽過程中略有落後時,會告訴自己要冷靜以對,很高興打出了在大滿貫的最佳成績。

今天有數名台灣球迷帶著國旗到比賽的第2球場為盧彥勳加油,還高聲齊喊「盧彥勳加油」,當盧彥勳擊出好球時,他們熱情為他鼓掌,現場加油聲此起彼落,還有球迷特別製作「我們愛盧彥勳,台灣」的加油標語。

盧彥勳在溫網的男單8強賽將面對第3種子、塞爾維亞選手喬科維奇(Novak Djorkovic),如果他能擊敗喬科維奇,將成為第1位打進溫網4強的亞洲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