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2010「奧斯陸自由論壇(Oslo Freedom Forum)」在挪威首都舉行時,「經濟學人」雜誌稱讚其有可能成為人權議題方面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應外交部之邀,目前該論壇創辦人哈沃森(Thor Halvorssen)及首席執行官葛勒斯坦(Alex Gladstein)正在台灣訪問,他們目的是探詢以「民主化」為焦點,在此地舉辦一場「台北論壇」的可行性。

「奧斯陸自由論壇」在2009年由位於美國紐約的「人權基金會(the Human Rights Foundation)」所成立,至今已辦兩屆。論壇的目的是要讓包括卸任國家元首、諾貝爾獎得主、著名人權鬥士、曾被監禁的良心犯、作家及政治、經濟及文化界領袖聚集一堂,以演講、座談的方式,分享人權奮鬥經驗,提出解決方案,同時也藉由三天各種場合的密切互動,建立國際性的人權社群網絡。

2009年及2010年的「奧斯陸自由論壇」,分別都有來自世界不同角落的數十位人權相關領袖參與。中國人權運動者吳弘達及作家張戎參加了2009年的論壇,維吾爾人領袖熱比婭則是2010年論壇的會中嘉賓。

論壇首席執行官葛勒斯坦接受新頭殼網站專訪時表示,「奧斯陸自由論壇」之所以在奧斯陸舉辦,是因為挪威有深厚的人權傳統,同時挪威外交部、奧斯陸市政府以及當地若干人權基金會對這項活動大力支持。

葛勒斯坦表示,今後涵蓋比較寬廣人權議題的論壇仍會在奧斯陸舉行,但他們也在嘗試根據不同焦點議題在其他不同城市舉行類似的會議,這次訪問就在探詢以「民主化」為焦點議題在台北舉辦論壇的可能性。他說,他們此次拜訪的對象,包括民主基金會,都表達了正面的回應。

由於台灣去年的高雄電影節播出熱比婭自傳記錄片,引起兩岸關係緊張,馬政府也拒絕了熱比婭的入境申請,倘若知名國際人權組織在台灣舉辦會議,而且邀請敏感的中國異議份子參加,屆時馬政府態度為何,也將會是國際人權組織觀察馬政府人權政策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