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知名搖滾歌星阿里爾(Nazril Ariel),因為自行拍攝和2位女模特兒兼電視主持人的性愛影片,並且在網路上流傳,激怒當地穆斯林團體,引發軒然大波。阿里爾已經在周二向印尼警方自首。現在他面臨12年牢獄之災。

穆斯林團體並要求更嚴格的網上審核制度。國家警署發言人Zainuri Lubis說,阿里爾被控違反新的反色情法。

本月稍早,三段畫質不太清晰的性愛影片,在印尼網站瘋狂流傳。影片主角為歌手阿里爾和他的演員模特兒女友Luna Maya、前電視主持人女友Cut Tari。他的樂團名為「彼得潘」

(Peter Pan),外界戲謔得把這起事件取名為「黃色彼得」(PeterPorn)。

這兩名「女主角」被警方列為證人,不過未來也有可能吃上牢飯。目前警方也在調查,是誰把這些影片上傳。

經過當地保守派穆斯林和宗教少數團體、世俗自由派的激烈辯論後,新的反色情法於2008年上路。阿里爾是新的反色情法2008年上路後第一個祭旗者。此法條被評為刑罰太重,且對猥褻的定義過度廣泛,讓非伊斯蘭傳統的文化很容易誤觸法條。

阿里爾事件讓保守派考慮再加強色情管控。資訊部長Tifatul Sembiring甚至考慮重新開始封鎖網路內容。今年早先印尼鎖網行動引發輿論譁然後,才停止此行動。上星期總統 Susilo Bambang Yudhoyono談起鎖網,他說如果不鎖網,印尼就被看光光了。

當地網咖和網路學校也被警方取締。

不過阿里爾的律師O.C. Kaligis說,沒證據證明阿里爾散布這些影片,反色情法不懲處私下拍片的人。Kaligis說,這件事被大作文章,是當局想要轉移大眾對政府常年腐敗的注意力;當地精英的不法行為比比皆是,卻沒被媒體報導過,「這無疑的是偽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