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南非世界盃出現目前為止最懸殊的比數,G組第2輪第一場葡萄牙以7:0痛宰北韓,寫下目前為止單場最多進球紀錄;不過,並未打破世界盃史上最大贏球差距紀錄,世界盃最大勝分紀錄為9分,共有3次,其中1次是北韓的死對頭南韓於1954年締造,當時南韓以0比9慘敗給匈牙利。

北韓輸球後,吞下本屆世界盃的2連敗,成為繼喀麥隆之後,第2支提前遭到淘汰的隊伍。即使最後一戰對巴西失利,只要失球不超過11球,就取得16強門票。

葡萄牙和北韓兩隊在歷史上只有1場交戰記錄,葡萄牙曾在1966年世界盃半準決賽以5比3戰勝北韓,在那場驚心動魄的比賽中,葡萄牙在先丟掉3球的不利局面下,由「黑豹」尤西比奧(Eusebio da Silva Ferreira)的帶領下連扳5球取勝。今晚他也在南非開普敦的綠點球場觀戰。

44年後,北韓第2度角逐世界盃,再度與葡萄牙狹路相逢,這場比賽北韓佈下5名後衛,企圖以「鐵筒陣」全力阻擋葡萄牙進攻,但上半場第29分鐘時,禁區防守出現失誤,葡萄牙則由中場提亞戈(Tiago)快傳助攻另一中場梅瑞雷斯(Raul Meireles),首開進球紀錄。

此役以下半場第53至60分鐘的7分鐘內葡萄牙連進3球最為精彩;第81分鐘前鋒列德森(Liedson)踢進葡萄牙的第5球;第 87分鐘前鋒巨星羅納多(Cristiano Ronaldo)攻進第6球,C羅終於解除了去年2月以來,生涯16個月沒有建樹的進球荒;第89分鐘則由提亞戈個人梅開二度,頭錘頂進了葡萄牙的第7 球。

最終全場比賽結束,葡萄牙7:0橫掃北韓,本場比賽過後,巴西兩戰全勝積6分排在榜首,葡萄牙積4分緊隨其後,並以巨大淨勝球優勢基本宣告出線成功,北韓和象牙海岸分列3、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