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世界盃足球賽開踢至今,不少全世界排名前段班的球隊表現卻不盡理想,足球協會技術總監鐘劍武今(21)日表示,主要原因恐怕跟這些球員不適應南非高海拔的氣候環境有關。

中華民國足球協會技術總監鐘劍武今天中午在新頭殼newtalk現場節目「開放編輯室」中提到,南非高海拔的氣候,恐怕是讓球員表現不如預期的最重要原因。

鐘劍武指出,在高海拔踢球,對球員來說,會增加14%的心跳率,同時會減少10%的運動能力,這對球員在球場上的表現影響很大。其次,他也認為,這次比賽用球「普天同慶」用了太多的塑膠,造成球容易飄的情況,也讓選手較難掌握。

不過,鐘劍武也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他說,這次不少世界排名落後的球隊,表現卻異軍突起,這充分說明了世界足球的水準,正逐漸拉近當中。

至於亞洲隊的表現,鐘劍武認為,最讓他驚豔的隊伍是南韓隊,過去南韓隊給人的印象是,在防守、速度、拼勁上都極為擅長,但這次南韓隊出賽,卻用了不少假動作,攻勢也比較柔軟,這些都不是南韓球員過去擅用的,顯示,南韓球員也在快速的學習。

另外,鐘劍武指出,亞洲隊這次用了走動式傳球的技法,也讓他們有機會跟歐洲或南美一較高低。

至於那一隊最有冠軍相?鐘劍武表示,歐洲的荷蘭、西班牙,南美洲的阿根廷、巴西,這幾支球隊最有機會。不過,他強調,比賽不僅看實力,有時候真的也要看運氣,現在說誰會出線還太早,恐怕要到8強出爐之後,會比較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