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離婚率越來越高,有些夫婦選擇在親友面前舉行「離婚式」,再說一次「我願意」,作為對於一段不愉快婚姻的告別。

離婚在日本曾經是禁忌,但目前離婚率節節攀升。2008年共有25萬1000對夫婦離婚,部分原因歸咎於經濟不景氣,將婚姻的浪漫感覺消耗殆盡。

現在日本的怨偶們,甚至公開舉行離婚儀式,敲碎婚戒,並在眾親友面前大聲說「我願意」。

曾是業務銷售員的寺井廣樹(Hiroki Terai)約1年前在東京成立專辦「離婚式」的「離婚屋敷」。開張以來,共有25對「前」夫婦採用,辦一次華麗壯觀、不輸結婚典禮的「離婚式」,單次花費約5萬5000日幣。寺井還說,接獲的詢問電話近千次。

寺井計畫在下個月將事業版圖擴張到南韓,正式開始替首爾的怨偶們舉辦「離婚式」。

自稱藤井(Fujii)的一對夫婦最近剛辦完「離婚式」,藤井說:「我們想要各自全新開始。」藤井夫婦的親友步行跟隨在人力車後面,抵達會場,接著,兩人以一支蛙頭造型的小槌子將婚戒敲碎,象徵兩人夫妻關係到此為止。「青蛙」在日本文化裡有轉變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