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螞蟻能肩負比自己體重重好多倍的東西。這景象看起來常令人嘖嘖稱奇,到底是怎麼辦到的?科學家現在用高速攝影機拍攝,發現螞蟻用自己的頭部動作維持穩定。

刊登在比較生理學期刊中的這篇文章說,這些螞蟻也用頸部穩定負重,以前從沒發現任何昆蟲這麼做過。

切葉蟻(Atta vollenweideri) 會切下需要的葉片,然後扛著比自己體重重好多倍、自己能扛的重量上限的葉子,歷經長途跋涉(有時甚至超過100公尺)回到螞蟻窩。這難度挺高的,一路上除了舉起葉片,也要一邊注意平衡。

英國劍橋大學的Karin Moll 和Walter Federle 教授、以及德國烏茲堡大學的Falvio Roces教授一起進行此實驗。他們用浸了橙汁的紙片模擬葉片,觀測這些螞蟻的活動。

為了要平衡,螞蟻做的努力可多了:牠們必須把重心放在腿部以上的區域。「扛長葉片的螞蟻容易翻覆,」所以同樣重量的東西,在扛形狀比較長的東西時,牠們會調整葉片位置角度,直直的舉起葉片。走過有坡度的地方時,螞蟻也會用更傾斜的角度舉著葉片,防止翻覆。

這個實驗提供了「螞蟻生物力學」更一步的進展。Moll說:「我們以為只會發現螞蟻的完美扛葉片行為模式;但事實上,發現了螞蟻用頸部幫助平衡,是更驚喜的發現。」

切葉蟻活動區域在查科地區北部、阿根廷和巴拉圭。牠們用這些切回去的葉子培養螞蟻窩內的一種真菌,以此真菌為幼蟲主要營養來源。

影片為切葉蟻辛勤地扛著葉子走動的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