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電腦一定要有滑鼠、鍵盤和顯示器嗎?對它們說再見吧!這可不是科幻小說,現在,直覺式電腦互動時代已經來臨。

不再用滑鼠在桌面上滾動了,你可以直接用手一指,喜歡的檔案立刻可以跳到眼前;不用再裝鍵盤了,有些實驗人員把網路資訊投射在牆上或手上,讓手指就是按鈕。把手伸出來點一點,或直接用想的就OK。何必要追著更大更輕薄的螢幕跑呢?把資料直接投射在隱形眼鏡鏡片上不是更好?

有了遙控免費視頻遊戲系統──體感感應器Kinect,這些都不是科幻片的情景了。實驗室、實地操作、甚至有些在商品服務中,都已經見怪不怪了。微軟Kinect將在11月4日開售,不需任何線路連接,你只要在遊戲區域內動動身體,就可以開始遊戲。

這種直覺式電腦互動概念,不只適用電玩遊戲。未來幾年,我們將看到直覺式操作的電腦革命。這種自然用戶介面(natural user interfaces)讓用戶透過像是真實世界對待物品的方式,使用電腦。

你不用掃描,用手一抓喜歡的圖片就可以把它輸入電腦;不用相機,喜歡的景象隨手一比,它就被記錄到系統裡面;不用螢幕,直接拿一張紙就能看電影……

直覺式操作會全部取代電腦鍵盤滑鼠等周邊設備嗎?專家說,至少滑鼠會第一個被淘汰。鍵盤可能會被保留,因為人們懶得去用新系統。但也有別的意見說,它們因為各有優缺點,所以會並存。像在飛機上,直覺式操作就很麻煩。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助理Pranav Mistry說,他的目標是甩開所有電腦硬體設備,讓人們直接掌握你喜歡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