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中國工資爭議不斷,中國政府的如意算盤可能是要藉此迫使外資移往內陸省分,印度卻提供外資另一個值得思考的機會。

印度媒體Hindustan Times駐北京特派員Reshma Patil上週發佈兩則消息,討論中國勞動成本有利於印度招商。

首先是上週日發佈的新聞:〈中國的成本提高是印度的大好機會〉,指出中國近日來的示威抗議爭取加薪的風波,已經使得印度看見新的機會。隨著中國勞工以示威的手段爭取加薪的風氣開始流行,工資的增加已是外商所必須面對的成本問題,在中國廉價生產的時代也即將告終。

目前在中國的外商公司高層之間所討論的一個話題是,印度的工資更便宜,生活費也更省,但基礎公共設施不好,是否能成為一個代替中國的市場。

這則報導也注意到台灣的經濟日報引述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焦佑鈞有關台商應考慮在未來三到五年內將廠房移出中國,轉往印度、印尼和越南的建議。

該報導引述章家敦的評論:「投資者普遍認為,中國已不再維持對外商友善的環境。儘管大部分的外商還會繼續留在中國,但他們中間許多人會考慮減少在中國的投資。印度則不像中國,並沒有對外人關閉其國內市場。」該報導並指出,外商普遍感到憂慮的是,中國勞工以示威手段強迫資方調高工資的作法,會引起各地勞工爭相效尤。

上週四,該特派員在訪問台商後,進一步發佈了一篇〈中國的新成本拉近了印度與台灣的關係〉,指出「中國製」的成本增加後,在中國的外商開始將一部份的產品移往較廉價的地區(如印度與越南)生產,而其中最大一股考慮遷出中國的便是台商。當歐美的投資專家還在因印度的基礎公共設施較落後而猶豫時,台灣已經看到印度的市場而躍躍欲試。台灣正在向印度遊說,雙方合資來使台灣的高科技產品以較低廉的價格行銷於印度市場。台灣正在積極思考如何降低其在中國的投資風險,與印度之間也有更密切的互動。

不僅印度媒體注意到這個問題,《彭博商業週刊》也於上週四登出李約翰博士的一篇專欄文章:〈印度勝過中國之處:軟實力〉。

李博士是華裔學者,現任雪梨獨立研究中心外交政策研究員,著有《馴服中國崛起的幻想》一書。他在這篇專欄文章中將印度與中國加以比較,指出印度更勝於中國。他認為,印度不像中國有侵略東亞和東南亞各國的歷史,對南海各島嶼也沒有領土野心,因此跟周邊各國關係較為友善。

他引述印度前外交國務部長塔魯爾(Shashi Tharoor )的話說,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民主國家,擁有充滿活力的媒體和蓬勃發展的娛樂事業,其巨大的軟實力遠超過專制並且對媒體嚴加控管的中國。李博士更進一步指出,一個國家在一個區域內的實力,必須以該國在地區內的影響力和西引力來加以界定。

過去二十年來,亞洲最重要的發展趨勢為開放市場、爭取多國籍企業、貼近國際法治,以及發展民主社群,來吸引美國及其盟國(日、韓、澳等國)的外資。印度雖然不算美國的盟友,但對美國在亞洲的霸權並不想加以挑戰。印度自1960年代以來,長期習慣協商與妥協,不像中國那般不能容忍多元文化。

或許正因如此,美國企業界領袖將於明日在華府,與印度的商界首腦召開美印執行長論壇,拉近雙方的合作關係,並聯手研擬細部政策,來與中國對抗。

無論人口、自然資源、發展程度,以及在全球市場中的角色,印度都與中國在伯仲之間。當中國放任工資爭議發展,印度便看見可乘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