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中國人民銀行表示,人民幣會維持穩定,不要期待會一次過大幅度的調整。但今天(21日)人民幣即期匯價升破6.82人民幣兌1美元,帶動亞洲貨幣連袂勁升,韓元早盤升幅2.51%、馬來西亞幣升幅1.85%,新台幣也有1.09%的升幅。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今天升破6.82人民幣,創下21個月來新高。

中國人民銀行新聞發言人19日指出,根據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和中國國際收支狀況,決定「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

匯銀人士指出,人民幣升值幅度加劇,帶動亞洲貨幣上揚。同時,也帶動非美貨幣走強,不僅歐系貨幣走揚,亞洲主要貨幣兌美元也走揚。

人民幣效應,也帶動亞洲油價漲破78美元。市場認為,國內恐怕又將掀起另一波人民幣搶購熱潮。

大陸人民銀行決定放鬆對人民幣匯率的管制,大陸多位金融智庫及經濟學者預期,人民幣在年底前將升值約3%至5%,幅度雖然不大,但這個升幅會導致出口企業損失800萬個工作機會,以及減少大陸GDP增幅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