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蘇格蘭醫院開始使用機器人來幫忙做一些像是載運醫療廢物、運送食物、清潔手術室和調配藥劑的日常瑣事。

將在八月於斯靈特開幕、耗費3億英鎊的四谷醫院(Forth Valley Hospital),目前正在對這批機器人進行最後測試。在醫院中,這些機器人各自有不同的負責網線。英國四谷國民保健服務主席Ian Mullen說,這間新醫院配備齊全,不只給病患更好的服務,也提高工作團隊的工作素質。

他介紹這間醫院特殊的工作配備:「工作團隊成員皆配備有手持PDA,隨時可以叫機器人過來提供膳食服務或衣服之類的。這些機器人會自動提供服務。」

製造商信佳(Secro)的專案經理Tom McEwen說,這些機器人上場前,一系列的前置作業路線已經完全妥當。「這些機器人透過雷射光束的指示行動,並確認自己的位置。」機器人裡面裝設的電腦讓這些機器人可以分辨門的開啟或關閉,它們也很有禮貌,在路上碰到任何障礙物或人都會停下來。

醫院機器人最棒的地方,在於對感染病的控制。感染控制護士Lesley Shepherd說:「一般醫院中,講求乾淨無菌的作業和一些骯髒的作業都由同一人負責。但用機器人的話,它們負責乾淨物品和骯髒物品的裝設部分完全隔離。」

負責人說,機器人不會取代真人,但可以幫工作人員分憂解勞。而且也要隨時配備一名人員監管機器人可能出的臨時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