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蓋茲在國會聽證會上為美國對台軍售進行辯護,還暗示了北京與台北關係改善並未減少美國對台軍售的必要,同時他也提到中國在台海部屬了相當數量的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

蓋茲和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都表示,由於美國對台售出軍武,讓中國暫停了與美國的軍事接觸,因此美國開始關注此事。

國會聽證會上,民主黨參議員范士丹表示,她曾在上周訪問中國,在與某些中方領導人會晤過程,她被告知中方願意重新部屬威脅台灣的導彈。她說,她明白重新部屬並非移走,也瞭解部隊的數量。

蓋茲說,美國對台軍售符合美國的《台灣關係法》,美國也樂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日益增多的聯繫,但他也表態,北京與台北關係改善,並不會減少美國對台軍售的必要。

蓋茲說,得由國會和白宮決定是否改變對台軍售的方式,基本上關於政治決策的部份國防部不能定奪。

范士丹認為,目前美方最重要能做的就是與中方建立起某些軍方接觸,例如中國日益增長的導彈、網絡攻擊和反衛星武器能力等。馬倫則同意這個看法,並表示在中國越來越不透明的情況下,這些對話對雙方很重要。

馬倫補充,每次這種關係中斷,都是被中方中斷,隨後美國就會經歷一段沒有接觸的日子;美國從1979年起就與伊朗中斷了聯繫,他無奈表示:「看看我們現在與伊朗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