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賽火熱開打,當球友在為某國家隊球員進了美好一球歡呼,或對某些球有爭議時,不如來學些簡易足球規則,一起加入球友的討論與南非的足球瘋裡。

問題:什麼是巫巫茲拉?

長管狀的巫巫茲拉儼然成為世界盃官方招牌配樂,這種塑膠喇叭吹出來低頻的聲音讓人又愛又恨,它不但是一種加油道具,也被南非民眾視為一種演奏樂器。儘管許多球員反應,球場上巫巫茲拉的加油聲已經影響他們的專注力,國際足總(FIFA)仍表示這是南非傳統足球賽的聲音,就像其他國家的鼓聲或聖樂一般。

問題:什麼是越位?

越位要從球員與越位位置來看,球門底線內即為越位位置。當攻方球員在越位位置取得隊友傳球,造成守方球員視線被遮蔽,或攻方站在防守方第2名球員與球的前方時即形成越位;如果攻守方同時在越位位置內平行站立,並不構成越位。

問題:什麼是自由球?

自由球分兩種,分別是直接自由球與間接自由球。當對方球員推人或手球時,己方可得到一次直接自由球的機會,己方可將球直接朝對方的球門射入;如對方被判越位時,己方的間接自由球則是必須先觸及球員,才能射入球門。

問題:什麼是外圍賽與決賽圈?

現在各位網友電視收看的皆是分成8組(A至H)的32強分組賽,外圍賽會在決賽圈展開的前三年就開始執行,以決定決賽圈的32支隊伍。分組賽內採積分制,勝球國得到3分積分,打平則各得1分,輸球國獲得0分,依據積分順序得出下一輪16強的國家,而16強的對決就採單淘汰制,精彩的延長賽與PK戰就在此時。

問題:什麼是紅、黃牌?

當球員有明顯傷人、以手觸球或假摔試圖欺瞞裁判時會被判一張黃牌;當球員有惡意傷人、辱罵任何人或犯規阻擋得分機會時會被判一張紅牌。單場比賽累積2張黃牌會自動變成1張紅牌,球員得被驅離出場,同時禁賽一場。值得一提的是1場11人制的比賽,如果某方球員可比賽人數低於7人,則比賽直接結束,而分組賽的黃牌並不會累積進16強內。

問題:目前各組積分為何?

A組(南非1分、墨西哥1分、烏拉圭1分、法國1分);B組(南韓3分、阿根廷3分、奈及利亞0分、希臘0分);C組(斯洛維尼亞3分、英格蘭1分、美國1分、阿爾及利亞0分);D組(德國3分、迦納3分、塞爾維亞0分、澳大利亞0分);E組(荷蘭3分、日本3分、喀麥隆0分、丹麥0分);F組(義大利1分、巴拉圭1分、紐西蘭1分、斯洛伐克1分);G組(巴西3分、象牙海岸1分、葡萄牙1分、北韓0分);H組(西班牙0分、瑞士3分、宏都拉斯0分、智利3分)

影片為越位的介紹,網友想更清楚什麼情形會產生越位,立刻點來學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