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社大學員蔡秋聯,突然得知自己罹患癌症第3期後拒絕化療,利用從社大學來的生機飲食課調養自己的身體,並在社大鼓勵下開辦親子讀經班,希望將撿回來的生命奉獻給社會大眾,讓大家關注感情交流的重要性。

蔡秋聯原本工作以教授美語為主,進到社大時希望能多學一點日語,也能跟社區長輩一同唱日語歌,沒想到社大各行各業的人士讓她收穫更多。蔡秋聯說學員有做裝潢的,學裁縫的,做木工的,個人從學員、老師、志工或行政人員的角色也很多變,彼此情感交流密切。

不幸的是民國91年間,蔡秋聯得知自己罹患癌症第3期,醫生告知她生命僅剩4個月讓她驚訝萬分,不過她固執地拒絕化療,因為她說醫生表示即使化療,壽命頂多只延長9個月的時間,於是她利用社大學來的生機飲食,每天製作稠密的精力湯,不但吃得健康,也讓她與癌細胞奮鬥至今。

蔡秋聯透露,自從得到癌症後,許多朋友都趕來探望她,不過朋友一多就讓她情不自禁地多話起來,讓朋友都以為蔡秋聯身體狀況還好,其實苦痛卻是背後她在默默忍受的。

罹癌後一年,士林社大開始鼓勵她重回社大,並開辦親子讀經班。在這個班級裡,幼稚園的孩童被暱稱為小天使,國小孩子則被暱稱為大天使,期望親子透過共同讀經和閱讀聖賢故事,增進親子間的溝通時間,也讓孩子除了電視以外有家長的陪伴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