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對網路科技專家及社會研究家做的研究,顯示各路專家皆認為,2020年雲端科技概念將席捲全球,打破現在對個人電腦設備的常識。

艾爾隆大學針對900名網路科技專家及社會研究家做意見調查。71%的專家說,2020年我們會大幅使用網路系統程式,像Google文件和Facebook。這些雲端概念網路技術,將取代個人電腦裡的多數軟體。

但這並不是說個人電腦的軟體全部都會被取代。多數專家說,未來我們會在網路為基礎的程式下,使用多元的雲端和個人電腦技術。

對於雲端技術概念上最簡單的解釋就是,讓不同的PC一起同時幫你做事情、進行運算,且讓PC之間可以互相溝通。現在我們對電腦使用的理解是,要用某個程式就必須先把軟體買回家安裝,才能使用此功能。但是雲端科技讓你用一台簡單的手機就可以連到網路上無窮無盡的程式,讓別人的主機替你服務。

像是現在許多中小企業或個人要購買很好的電腦、不便宜的軟體才能完成工作;但「雲端」概念讓你只要有一台薄薄的終端設備,例如個人電腦、手機、甚至電視,就能在廠商提供的快速運算平台上,使用免費的服務,完成自己的工作。

不過也有專家對雲端科技的安全性和隱私性存疑。多倫多大學的社會與網路實驗室教授Barry Wellman說:「別太依賴雲端科技,還有它的安全性及隱私。」另一個企業部落客預言:「雲端科技會遭遇重大的打擊和恐怖主義,網路攻擊將癱瘓主要系統。」

也有專家提醒:「在雲端科技上,你要如何控制你重要的資料?你怎麼知道它們是不是被洩漏了?如果雲端系統癱瘓,你要如何搶救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