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有台灣建築師寫信給日本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質疑他在台灣澳底的建案,可能涉及假農地問題,但總統馬英九在最新公布的治國週記上,盛讚安藤忠雄「用建築傳達理想」的奮鬥人生。安藤也提出他在日本的環保建築經驗,提供台灣參考。

馬總統在今天播出的最新一期治國週記中,以「夢想堅持建築,用建築傳達理想」為主題,邀請享譽全球的安藤忠雄對話。安藤忠雄也成為治國週記中,首名受邀入鏡的外國人士。

比較特別的是,馬總統特別請安藤忠雄介紹過去的「淡路夢舞台」理念。安藤忠雄說,「淡路夢舞台」正位在阪神與淡路大地震的震央地帶,有許多地方被剷成禿山。附近雖保有將近100公頃的土地做為高爾夫球場,但如何將散落四處的禿山綠化並回歸自然,讓世人瞭解原本寸草不生的禿山也可經由綠化出現森林,裡面也可以蓋國際會議中心及飯店,讓世人共同思考該如何與地球共存的問題。

安藤忠雄認為,台灣人也可藉此來思考如何解決禿山的問題,如何讓它回復自然的狀態。他的作品如果能成為範例,與有榮焉。

不過,安藤日前來台灣除了面見馬總統,更馬不停蹄,在許多地方參加動土典禮,其中在澳底興建的「大地教堂」,被質疑是蓋在農地上的「假農舍」,台灣建築師孫德鴻並在部落格發表給安藤的公開信,請教安藤的所謂社會責任為何? 這封信翻成日文後,已在7日下午透過管道寄給安藤忠雄,外界高度關注安藤會有什麼回應。

安藤忠雄在與馬英九的對話中表示,台灣人必須要將豐富的想法,用建築的具體形象呈現出來。同樣,他的作品也會呈現出日本的風格或精神。他現在有機會幫台灣設計作品,也要將台灣人的想法及元素融入設計理念中,期盼這次能與有活力的台灣建築界朋友們對話,並且共同來思考地球環境的問題。

馬總統特別請教安藤忠雄,能給考生什麼鼓勵的話?安藤忠雄說,他自己沒有上過大學,也沒有接受過正規的建築系所教育,完全是無師自通,「追求夢想。

安藤忠雄表示,天生我材必有用,清楚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才是重點,面對人生道路的選擇,「首先心中要有夢想,築夢踏實,勇往前進」;「人生有許多選項,有夢想努力去實踐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