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表一份報告,指出中國的年消費物價通貨膨脹指數於五月份達到3.1%,是連續十九個月以來的最高點;生產者價格通貨膨脹指數,則達到7.1%。相對應之下,中國的工業產值的成長卻從上個月的17.8%,滑落到這個月的16.5%;城市固定資產投資在五月份也下滑,主因是銀行放款比上個月少了17%。BBC於本週五的一則報導指出,中國政府此刻陷入兩難,對於是否該調升利率拿捏不定。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學教授佩蒂斯(Michael Pettis)指出,高通膨帶來隱憂:通貨膨脹上揚之際,很少人注意到實質利率卻正在下降當中。

在中國當局的刻意壓低了儲蓄利率與借貸利率。其結果,中國人的存款被通貨膨脹侵蝕,投機客和國營企業卻能以極低的利率借款。

根據佩蒂斯教授的研究,這個機制使得中國每年5%~10%的GDP,從一般人的存款,流到借貸者的手中。這個機制也導致泡沫經濟,以及不良的投資決策和生產力過剩。佩蒂斯說:「我們有房地產泡沫、基礎建設泡沫、生產力泡沫,連藝術品的價格都比日本在1990年(日本泡沫經濟即將破滅時)還要高。」面對這個問題,北京當局卻傾向以很緩慢的腳步來提升利率,唯恐突然升高利率會刺破泡沫經濟,讓中國的經濟陷入衰退。

此際,美國政府和國會正在向中國施壓,希望人民幣能夠升值。而歐盟此時正致力於削減預算赤字,且歐元正急速貶值,可以預見歐洲國家在未來幾個月中將會有巨額的貿易順差。佩蒂斯教授指出,當歐洲與中國都希望取得大量貿易順差時,問題就在於誰願意承擔這必要的貿易逆差,來購買他們的產品。

美國已經有太多聲音顯示,華府不願意再像當年繁榮昌盛時期那般,承擔起「終極消費者」的角色。佩蒂斯教授說:「歐洲正在全球貿易失衡中做出快速調整,而中國只能緩慢調整。問題是:美國是不是還有意願以自己的市場來幫助她繼續強大?」

《紐約時報》也於本週五指出,中國各地工人以示威抗議的手段要求加薪,會使得通貨膨脹的問題繼續惡化。分析家都認為中國當局必須去面對經濟過熱和通貨膨脹的問題。儘管中國當局認為通膨會逐漸消失,紐盛銀行集團的經濟學家們卻於週五向其投資人提出報告,指出中國「各個產業部門將會普遍加薪,導致各家公司必須提高產品售價」,而且「通膨還沒達到頂點」。該集團的報告還指出,中國央行是時候該「調整政策,提高利率,已避免通貨膨脹無法收拾。」

美聯社也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盛來運否認中國將會遭遇「停滯性膨脹」(物價攀升和成長遲緩的混合體),因為中國共產黨政府能將通貨膨脹率壓回到3%以下,而中國的貿易、投資和消費者支出仍在成長。史東與麥卡錫研究所(Stone &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的分析師歐樂鷹(Tom Orlik)卻指出,「今年下半葉,經濟成長會稍微令人失望,通貨膨脹會稍微過高;中國政府將會陷入政策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