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天生有感受別人痛苦的能力。但研究顯示,你對和你不同膚色的人的痛苦,可能比較不能感同身受。義大利研究員說,這可能是造成種族偏見的微妙原因。

神經科學家指出,當人們說:「我能感覺到你的痛苦。」時,是真的能感受到他人的痛苦。像是如果你看到一個人的腳被狠狠揍了一下,你的神經系統就會反應地像你真的被扁到腳一樣。

密西根大學的醫學博士卡門‧格恩教授(Carmen Green)說:「這個研究告訴我們,是否能對別人的疼痛產生同情,是產生種族差異的成因之一。」

這份刊登在現代生物學期刊上的研究,讓非裔和義大利裔受試者觀看白種人或黑人被針刺的短片,然後測量他們的神經系統活動,也就是他們身有同感的程度,還有情緒反應。

領導研究的阿萊西奧‧阿韋南蒂(Alessio Avenanti)醫學博士,是波隆納大學的心理學助理教授,他說:「白人對被針刺的白人較同情,黑人也對被針刺的黑人較同情。」研究人員同時展示被塗成亮紫色的皮膚被針刺的畫面,結果白人和黑人對此畫面的同情程度都很高,比看到不同種族的人受傷害時還高。阿韋南蒂說:「這顯示人們其實具有同情的本性,除非種族偏見在作祟。」

研究人員說,在種族成見測量中,種族偏見指數比較高的人,在此實驗中也對別的膚色的人受到傷害,顯示較低程度的同情。

盡管現實生活中,人心的悲憫與仁慈遠比在實驗室中複雜得多,但是此實驗至少顯示了種族歧視可能的成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