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煩惱,卻嫌看心理師麻煩又浪費錢嗎?現在,iPhone的心理健康服務app上路了,你可以直接用手機連上這些app, 尋求虛擬心理師的協助。

專家推測說,這個服務將是一大進展,可以提供有心理健康問題的人更多額外協助。但目前仍不能代替真正的心理諮商。

這些心理健康治療的app,有些可以追蹤患者的心理狀況,並預測精神疾患的發作。比起真人心理師,它們可以提供一星期七天,每天24小時的全天候貼身服務,讓無所不在、如影隨形的心理患者可以隨時得到控制。

以下介紹三個App心理健康應用程式:

一、 Mobile Therapy :

由在英特爾工作的臨床心理學家Margaret Morris開發。可以追蹤用戶每天的情緒、活力狀況、睡眠情形、活動和食物攝取量。根據這些資料,這個App可以提供你治療建議,讓你隨時從緊張狀況中脫身。你也可以在一周的紀錄後,分析事件發生和自己的心理狀態的關聯。

二、 Mobile Mood Diary

由愛爾蘭心理治療師Alan Delahunty,和都柏林三一學院的Mark Matthews共同開發。這個App是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CBT)的輔助工具,藉由改變思想來改變行為。每天的自我評估是CBT的一個重要部分,患者要每天記錄他們的心情狀況、精神、睡眠、活動和思維。這些紀錄將在每周的療程裡進一步分析。它有趣的操作模式特別適合青少年。

三、 CBT MobilWork

由匹茲堡大學和卡內基梅隆大學的Judy Callan開發。協助患者檢視自己的CBT自我評估,並引導下一步的治療行動。特別適合有重憂鬱症的成年人。目前專家希望能進一步發展,把這個程式開發成治療焦慮、恐慌、飲食失調和精神分裂症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