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追求創新,創新要能產生營利。身為全球第三大通路服務商、聯強國際集團業務品質管理室總監郭晉彰,他今(5)日在演講中提到通路商管理「大量」的能力時說到,創新還要有嚴謹的紀律跟流程。

傳播媒體屢受飛快進步的科技衝擊,也影響著各產業的生態;有鑑於此,文化大學特別舉辦「傳播產業專題系列講座」,提供給學生及媒體業界人士進修與交流。郭晉彰是受該校新聞碩專班所長賴國洲之邀,在主講「國際通路經營與媒體關係管理」之中,做出以上的表示。

提到創新能力,郭晉彰表示,創新要能產生營利才有意義,也需要嚴謹與紀律的流程。他舉出一個創新營運的實例「以服務代替合約的束縛」。該公司不以合約限制經銷商向其他供貨商進貨,也不以價格取勝,而是以服務來讓經銷商願意向其訂貨,這樣的核心思維,是聯強維持競爭力的關鍵。

談到文宣體系,郭晉彰表示,聯強以「營運品管室」為中心,鏈結內部同仁、各集團部門、經銷商、消費者和新聞媒體等,該部門除了數據分析、制定集團營運策略外,也對外分享企業管理知識,目前「聯強EMBA電子報」有20幾萬的訂閱者;根據調查,有50萬以上的民眾看過該刊物。

身為台灣十大國際品牌中唯一的服務業,因為沒有直接接觸消費者,也沒有生產實體產品,那要如何讓消費者認知到通路商的存在?郭晉彰表示,以維修服務建立消費者認同。聯強先花了近四年的時間,逐步建立維修體系和創新的維修服務,再一舉運用大量廣告,來讓消費者直接指名「聯強貨」。

提到國際化的經營策略,他提到,全球各地的社會環境與背景都不相同,要因地制宜。例如在澳洲,運費通常由買方支付,所以常會有經銷商直接到該公司取貨,因此,就要特別設置一個較大且舒適的交易等待區,這就跟台灣的國情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