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眾議院今天投票選出前財務大臣菅直人擔任首相,取代為了美軍基地爭議而辭職下台的鳩山由紀夫。

今天下午日本眾議院的選舉,菅直人在477張有效票中,獲得313位國會議員的支持。而擁有242席的參院隨後也召開院會進行首相指名選舉,菅直人在有效票237票之中,贏得過半數的123票,也獲指名為首相。

新任首相菅直人曾是左派政治人士,後來轉變成財政政策的鷹派,他以雄辯著稱,個性易怒火爆,被取了「平成自爆王」的綽號。

來自山口縣、今年63歲的菅直人,在1990年中期成名,他在擔任厚生大臣期間,曾踢爆日本政府應為民眾輸血染上愛滋的醜聞負起責任。

跟鳩山及其他日本國會議員不同的是,菅直人並非出身政治世家,他是透過艱苦選戰、第四次參選才於1980年進入國會。

今年一月菅直人以副相身份兼任財務大臣,他支持弱勢日圓政策,偶爾也會與日本銀行周旋,要求採取更多措施,讓日本擺脫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並打擊通貨緊縮。

菅直人也注意到希臘債務問題,積極推動財政緊縮政策並提高稅率,以打消日益膨脹的公共債務。日本國債佔國內生產毛額的比例將近200%。

在政治上,菅直人反對日本派兵前往伊拉克,但支持自衛隊在人道任務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菅直人資歷豐富,1980年曾為社會民主聯合候選人,在眾議院東京第18選區次當選,其後總共當了10屆眾議院議員。1994年轉入新黨先驅,1996年在聯合政府出任厚生大臣。

2009年眾議院選舉,民主黨取得政權,成立鳩山內閣。菅直人出任副相兼國家戰略擔當大臣。直到今年1月,因前財 務大臣藤井裕久請辭,菅直人副相兼財務大臣。在鳩山政府中,菅直人是鳩山內閣2號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