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到新聞網站上,你會看到甚麼?想看到甚麼?

通常我們假設一個人連到新聞網站是為了看今天熱騰騰剛出爐的新消息──但事有不巧,為了掙點廣告收入和增加點擊率,網頁上往往充斥了更多令人眼花撩亂的聯結──讓你想看到今日新聞的心願變得很渺小。

這種充斥了一大堆廣告聯結的網頁,確實會給網路媒體創造收益嗎?泰晤士報和星期日泰晤士報說,極其有限。現在他們決定來點新的──下星期起泰晤士報集團將一反網路新聞不收費的傳統──網上用戶一天收費一英鎊,或是每星期兩英鎊。

擺脫了點擊次數和吸引搜索引擎的壓力,泰晤士報和星期日泰晤士報決定採取以讀者為中心的新穎做法,盡量減少版面上雜亂的聯結。

亞歷山大‧羅斯(Alexander Ross),英國媒體律師事務所威金的合作夥伴說,這是一個重大轉變。雖然過去的營運方式還沒有虧損,但根據威金的調查,9%的英國網路用戶表示,他們可以為泰晤士報付費。

9%的數字聽起來不太妙。但是根據統計數字,比起靠廣告點擊量每月2100萬英鎊的收入,即使每個用戶一個月只付費一天,也能創造2400萬英鎊的收入。比之前專家研判的多。

事實上,廣告商比較在意的是真的把訊息讀進心裡的人,而非浮泛的點擊率。所以即使點擊的人似乎少了,泰晤士報的廣告收益還是不會跌得太誇張。

與舊的泰晤士報網頁比起來,上週公佈的新網頁,廣告商或搜索引擎的連結少了許多,版面更為清潔整齊。新版泰晤士報網站強調圖片的視覺效果極為獨特,如果你點了一個新聞,網頁會跳出獨立小視窗,同時以深灰色色塊遮掉網站上其他東西,讓閱讀更方便。

不只如此,付費用戶也將得到新的功能,比如與記者視頻聊天。但整體經驗更像讀報紙。

當泰晤士報重新檢視線上媒體策略時,其他報業也以實體出版品的閱讀感為目標,推出許多數位產品,像是iPad 和Amazon Kindle 。

隨著iPad 在英國的推出,泰晤士報推出額外付費10英鎊,即可用iPad閱讀他們的新聞服務──和網上的費用是分開算的。

我們仍拭目以待泰晤士報變革的結果。但至少,你眼前會清爽多了。(改譯自紐約時報ERIC PFANNER特稿)